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學生助學措施

 學雜費減免 

  1. 申請資格
    依「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具有原住民身分之大專校院之學生。
  2. 補助額度
    依教育部每年公告之「固定數額」辦理:
    • 就讀國立專科以上學校者,減免全部學費及三分之二雜費;或全部學分費及三分之二學分學雜費。研究所學生比照日間部學士班所減免之數額辦理。
    • 就讀私立專科以上學校者,除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外,比照就讀國立專科以上學校所減免之數額辦理。
    • 就讀私立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者,其減免數額依第一款減免方式計算,並以不超過教育部公告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非藝術類科之學雜費收費標準所計最高減免數額為限。
  3. 申辦方式(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就學貸款 

  1. 申請資格
    就讀大專校院之學生,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 家庭年收入新臺幣120萬元以下或其他特殊情況經學校認定有貸款必要者。
    • 家庭年收入超過新臺幣120萬元,且本人及其兄弟姊妹有2位以上就讀高中以上學校者。
  2. 補助額度
    申請金額可適用於以下費用
    • 學雜費、實習費、書籍費、住宿費、學生團體保險費、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生活費、海外研修費等。
  3. 申辦資訊(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助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 

  1. 申請資格
    就讀教育部核准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具原住民身分者。但不含延長修業年限及就讀五專前三年、研究所者。
  2. 獎補助額度
    • 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達70分以上者,得申請獎學金,每學期新臺幣22,000元。
    • 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達60分以上或設籍臺東蘭嶼鄉具雅美族身分者,得申請一般助學金,每學期新臺幣17,000元。
    • 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達60分以上者,得申請低收入戶助學金每學期新臺幣27,000元或中低收入戶助學金每學期新臺幣17,000元。
  3. 申辦資訊(學生事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原住民取得技術士證照獎勵 

  1. 申請資格
    原住民參加各職類之技術士技能檢定合格,取得勞動部核發之甲、乙、丙級或單一級技術士證照者。
  2. 獎補助額度
    • 取得甲級技術士證者,發給新臺幣60,000元。
    • 取得乙級技術士證者,發給新臺幣10,000元。
    • 取得丙級技術士證者,發給新臺幣5,000元。
    • 獎勵每人每一等級以一次為限。
  3. 申辦資訊(學生事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瀏覽數: